无猫无狗一身轻松

🥰🥰🥰🥰🥰

《一树梨花压海棠》(三十五)


*

“小朋友们快点进来围成圈坐好,”体型富态的圆脸女教师拍着手,提高声量呼唤那些散乱在四处的孩子们,“慰问活动快开始了!来晚了就收不到礼物咯。”


这些有心理疾病的孩子们对团体活动的接受能力参差不齐,有活泼点的手拉着手蹦蹦跳跳地跑进活动教室,也有愣愣地跟在大部队后走的。


怎么少了一个?郑老师在门口一一清点人头,发现这个问题后便出去外面巡视了一圈,最后在教室对面的那棵老榕树后面找到了在阴影里躲着的孩子。


“小坤坤,为什么不一起过去啊?”郑老师温柔地唤他。


这是上周才来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,七岁了,还不能和其他人进行正常交流,虽然不吵不闹的他不会带来麻烦,但他总是呆在远离人群的角落里,过分安静的小孩让郑老师也一筹莫展。


因为今天是特别的慰问活动,孩子们不用穿学校制服,小男孩穿了一身浅蓝色水军服,从上衣和短裤中露出白嫩嫩的手臂和小腿,头上戴着帽子,乍看之下漂亮得可以直接拍摄学校的招生宣传照。


可惜他太不合群,目前能让他和别人交流就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了。


郑老师见实在劝不动他,加上教室里那些孩子都还在等着,只好轻声告诉他等会儿他想参与了就自己走进去。


与熙熙攘攘的热闹教室相比,独自站在外头的小孩显得有点突兀,他看见女教师走了,偷偷探出头去看玻璃后那些兴奋的同学们,想了想,试着伸出脚走过去,但一离开树的阴影,他就立刻又躲了回去。


隔了会儿,小男孩又好奇地伸出脑袋去看他们,他太专注,没有注意到从后方由远及近的脚步声——


“喂!”


突然响起的声音吓得小男孩立刻转过头去,一个身穿深色西服的剑眉少年正站在他身后。


“你是谁,干嘛鬼鬼祟祟地藏在这里!”


少年抓起小男孩的后衣领,像对待一只小动物般把他拎到面前仔细打量,还在手里晃荡了两下。


黑黝黝的大眼睛里迅速聚集了眼泪,但他不喊又不叫的样子让少年感到稀奇,凑过去近距离看他泪汪汪的样子,说:“你怎么不叫?”


“妈妈……妈妈……”


男孩喊了几声妈妈之后瘪了瘪嘴,小小的手努力往后伸,想将少年提着他的手给扒拉下来。


少年觉得他像个漂亮的小娃娃,还想多逗他一会儿,但有人留意到了这边的异样,匆匆走过来制止了他:“亦凡,快把小朋友放下来。”


伴着沉稳的成熟的男性嗓音,小男孩还没看到他就被一双远比少年人强壮的手臂抱了起来,在挨近他怀抱的时候一种略带刺激性的气味扑面而来。


是油画的味道。


男孩抬头仰视,见到一张很陌生的脸,马上慌张地四肢扑腾,男人怕他不慎把自己摔下去,只好把小孩重新放到地上,弯下腰与他平等地对视,问:“你是哪里来的小朋友啊?”


小男孩不回答他,目光在一大一小的两人间警惕地梭巡,神态没有儿童常见的那种天真可爱,但圆嘟嘟的脸蛋、粉扑扑的面颊让男人看着心生喜爱,忍不住伸出手捏了捏他的脸,说话的语气变得更温和:“你叫什么名字?是这里的学生吗?为什么要一个人站在外面?”


小孩皮肤嫩,他没怎么用力捏,手离开之后仍留下了粉红的印子,男人想要向他道歉,男孩却哒哒跑进了教室。


在里面等候的郑老师看见小男孩跑过来大感意外,问他怎么了,小孩不搭理她,自己拿下帽子,跑到最角落的位子坐下来。


男孩来到稍微熟悉的环境里,刚才见到陌生人的不安感才消退了点,他拘谨地不与旁边吵吵闹闹的同学们说话,因为他只是为了躲避未知危险才走回人群,而不是为了和其他人交朋友。


一箱又一箱礼物被人抬进来,胆子大点的几个孩子直接凑过去看里面是什么,郑老师忙着把熊孩子都劝回去,教室里面声音嘈杂,场面一度十分混乱。


“我要那个小兔子!”一个扎着双马尾的小女孩兴冲冲跑向礼物,一不小心撞到了谁的大腿,幸好在往后摔倒之前被人及时扶稳了。


“小心点,小妹妹,”刚才把那个男孩吓跑的那个中年人放开了扶住她的手,“礼物大家都有的。”


教导主任殷切地带领访客走到讲台前,清了清嗓子,向大家介绍:“小同学们,今天来我们学校做客的是王晖公爵!他想和大家当好朋友,大家欢迎吗?”


“欢迎!”孩子们高举双手大喊道。


郑老师组织孩子们按顺序排好队伍,小孩们就像小鸭子般叽叽呱呱,非常聒噪,中年男子微笑背手看着,而他带来的少年在教室里环顾一圈,看到有个小孩依旧坐在原来的位子上没有动,是刚刚落荒而逃的小男孩。


少年迈开步子准备去逗他,被男人叫住了:“亦凡,先帮忙分东西。”


“爸爸,佣人会处理好的。”少年不想做这种在他看来尴尬而无聊的事。


“今天是你说想跟着一起过来,答应我的事要说到做到,”中年男人伸手摸儿子的脑袋,“这还没开始怎么就自己半途而废了?”


少年一阵语塞,不情不愿地站到小孩面前给他们分发礼物。


有的小孩先拿到吴亦凡给的礼物,后面的小孩见到了也吵着要和他一样,小朋友的世界没有先来后到的规矩,干脆都跑吴亦凡跟前要他评评理,要他决定到底给谁,吴亦凡简直就要暴走了,如果不是郑老师及时过来解围,他还真搞不定这些小孩。


公爵本来是希望这次活动能教育儿子多些爱心,但是看到吴亦凡被小朋友纠缠的样子也忍不住暗暗觉得好笑,他有意往旁边挪动步子,想再磨炼磨炼他一会儿。


王晖眼角不经意瞥见独立在人群外,显得分外不合群的小男孩,之前被他不慎捏出的红印子已经褪下了,这个面无表情的格格不入的小朋友让公爵感到好奇,他居高临下看了一会儿,没忍住又走向了他。


男孩睁大眼睛看着他越走越近,整个人紧紧绷着,像下一秒又要逃跑。


王晖尽量让自己显得和蔼可亲,在他面前蹲下身,说:“刚才叔叔是不是吓到你了?”


小孩发现唯一的出口被这个叔叔挡住,便挪动小屁股往身后的角落又靠了靠,嘴巴也抿了起来,小小的脸蛋鼓出两个圆圆的肉脸颊。


王晖自认为不是什么奇怪的叔叔,但是见到这样可爱又防备的小朋友,他像看到笼子里的小兔子一样忍不住想摸摸他,逗逗他。


“我今天是来你们班级拜访的客人,你就这样迎接我吗?”虽说这话听起来像抱怨,但王晖脸上没半点儿要生气的样子,眉眼间尽是笑意。


小孩下意识去看郑老师在哪里,想尽快逃离这种被迫社交的窘境。


“啊……我知道了……一定是因为我没有给你见面礼,你以为我偏心其他小朋友,所以不开心对吗?”公爵将手伸入夹克外套内袋,取出一样小巧的东西给他看,“这是叔叔在所有礼物里面最喜欢的,因为太喜欢,我自己提前藏了起来,你看看它是什么?”


再自闭的孩子也到底是有小孩天性,男孩忍不住好奇地将它拿了起来,四四方方的木块,上面多彩的小方块被打乱成无规律的模样。


“是魔方。”男孩终于开口了,他说话语速偏慢,不太顺畅,平常可能甚少说话。


公爵听到他稚气的小奶音笑眯了眼,又道:“那你会玩吗?”


小男孩摇了摇头,用肉乎乎的手胡乱地扭动它。


“我可以教你,叔叔玩魔方很厉害的,只有最聪明的小朋友才能学会玩魔方,你要不要跟叔叔学?”


“要……”男孩立刻就想答应,一对上他不熟悉的脸又胆怯了,“……不要了。”


王晖看他还用双手包住魔方,明明就是很舍不得的样子,于是又说:“我以前总是摆不平这个小玩意儿,后来有个人告诉了我秘诀,我就很快学会的,他跟我说不可以告诉别人这个秘密,但是我一个人知道太寂寞了,想找个聪明的小朋友一起分担,你愿不愿意帮帮叔叔啊?”


妈妈和老师都说过要助人为乐,小男孩从未践行过,他觉得现在是个尝试的机会,便点点头同意了。


“首先呢,选一个面做出十字……对……就是这样……”


王晖用手指在魔方上比划,男孩很快就按照要求做出了最基础的形状。


“这挨着的两面要做成T字型……”


童真童趣的活动教室前面是热热闹闹的挑选礼物的场景,愈发显得角落里安静“教学”的两个人与众不同。


小小的魔方,变幻出各种棘手的难题,王晖指点了他好几种解谜思路,他刚开始怕小男孩会因为太难理解而轻易放弃,毕竟有他儿子这个前车之鉴,对于小孩子来说这种游戏的确很枯燥。


但这孩子表现出了超乎王晖意料的耐心与智慧,虽然他思考的很慢,手指也不灵活,王晖说了什么他却能很快领悟,偶尔陷入困境他也不慌张。


终于,男孩整齐地转出了六个面,每一面正中心都有只迷你的狮子脑袋。


“你真的很聪明!”王晖由衷夸赞。


男孩害羞地抿着嘴,一边脸上出现了个小酒窝,拘谨又开心的样子让公爵大人心中一软,第一次感受到当长辈的满足感。


他只有一个儿子,父子之间的关系如朋友般直来直往缺了点细致和温情,在这个陌生的小男孩身上,公爵领悟到了为人父亲应该有的体贴与动容。


“你现在会了其中一种,但是它会变成许多不一样的情况,所以还要再多尝试,每天都要抽时间出来多多练习才行,”公爵把魔方拿过来重新打乱之后还给他,“再来一次。”


“如果要每天练习,我没办法确定时间,”小男孩沮丧地低下头,“我不能确定的事情很多。”


王晖作为一名大学教授对心理上的选择障碍略有些了解,他不觉得小孩这样有什么古怪,反而向他提议:“每天早上和晚上都尝试一下好吗?时间就......你叫什么名字?你的生日是什么时候?”


聪明的公爵借机套问他的名字,单纯的小孩中了诡计,老老实实答道:“我叫蔡徐坤,生日是八月的第二天。”


王晖了然锤了下手心,说:“这样啊~小坤坤每年八月二日过一次生日,那就每天八点零二分都玩这个小游戏吧?”


“早上和晚上都要吗?”


“会偷懒的可不是好孩子啊。”


蔡徐坤偷偷吐了下舌头。


他们就这样面对面地坐了许久,吴亦凡终于把那些小朋友搞定,他看见父亲和刚刚那个怪小孩亲昵地坐在一起,心里大感意外。


刚刚放不下防备心的小孩,现在显得正常多了,有时不知道公爵跟他说了什么,他还会露出类似于微笑的表情。


教导主任见时间差不多了,走过去悄悄问王晖赞助金的事,公爵这时居然有点不舍得离开对面的男孩,他像对待吴亦凡那样揉了揉小孩的头发,说:“我要去忙了,你要加油转出最后一面。”


男孩手里还握着魔方,眼皮眨都不眨地望着他走出教室门口,等看不见人了,他有点失落地垂下眼睫,但意外的是,那个叔叔又回来了。


“差点忘记了,你还没有拿到你自己的小伙伴呢,”王晖弯腰对他伸出了手,“叔叔带你去选一个。”


于是,吴亦凡见到父亲拉着小男孩的手朝他走来,公爵向来待人谦和有礼,但吴亦凡觉得他对这孩子有点不同,父亲对其他人即使再温和也是有距离感的,他对这个小孩却透着一种莫名的溺爱。


一瞬间,吴亦凡感觉到吃味,因为王晖对他都不曾这么温柔过。


“怎么办呢,我们来迟了,箱子里只有它了,”王晖取出标签都未剪掉的小狮子毛绒玩具,“你愿意和它做好朋友吗?”


小男孩歪着脑袋盯住这个被所有小朋友放弃的玩偶,吴亦凡以为他会和其他人一样放弃它,他却用白嫩的手臂搂住了它,拿脸蹭了蹭绒毛,说:“是小猫咪,我愿意。”


“喂,这明明就是……”


吴亦凡要纠正他的话被父亲放在唇边的食指打断了,公爵“嘘”了一声,朝他摇摇头。


王晖认为小孩子的世界应该多些不被约束的自由,他们不必过度遵循大人立下的准则,保持丰富想象力会让这个特殊的孩子更加快乐。


少年不理解父亲的用意,他以为这是什么无聊的恶作剧,在王晖随着教导主任离开教室之后,吴亦凡几步上前走到男孩面前,一把拿走他怀里的玩偶,说:“它不是猫,是狮子,你给我吧,我帮你打开后面那个箱子再找一找真的猫。”


小男孩却扑了过来要取回自己的东西,少年吴亦凡也是半大孩子,面对突然不配合的小朋友他一个头两个大,硬是拆了个箱子,翻找出一个显然可爱许多的猫咪玩偶塞给他。


“这才是猫!”吴亦凡是出于好心,但语气非常生硬,“你别傻乎乎地被骗了。”


男孩被他忽然凶了一下,呆呆地接过吴亦凡给他的新朋友,眼睛却一直盯住被他丢进空箱子的小狮子。


小孩始终站在原地不走,吴亦凡被他无言的反抗搞得心烦,索性抱着手臂坐上讲台桌,横眉竖目的样子挺能糊弄人,至少几次将手伸那个箱子的小孩就被他看得不敢再有小动作了。


“少爷,可以收箱子了吗?”佣人见公爵不在,便过来征询吴亦凡的意见。


“收吧。”


小孩听到他这么说显然就慌张了,他顾不上对吴亦凡的害怕,丢下手里的猫咪玩偶,自己探出大半个身子去够那窝在箱子底层的小狮子。


箱子太大,男孩个头不够高,加上一只手里还抓了个魔方,所以他的动作非常笨拙,吴亦凡在旁边绕着圈子观望,完全没有要帮忙的意思。


只差一点点了,男孩踮起脚尖伸长了手去捞它,结果一个不小心失去平衡直接头重脚轻地整个人跌进了箱子里。


“哈哈哈哈!”吴亦凡忍不住抱着肚子大笑。


班上其他小朋友纷纷好奇地聚过来看摔倒在箱子里的男孩,有不少人跟着吴亦凡取笑他,一下子成为视线焦点的男孩委屈得瞬间眼泪汪汪,两只大眼睛里兜满泪水,看起来可怜极了。


郑老师赶紧跑来努力拨开围观的小朋友们,正好此时公爵回来了,相较于熟悉的可以让他们撒泼打滚的女教师,公爵显然更有威慑力,小朋友们乖乖地给他让了路。


“哎呀,怎么哭了......”公爵俯身抱他出来,“怎么摔进去的?”


为了躲避其他人探视的好奇的目光,男孩把脑袋藏在王晖的颈窝里,刚才被他排斥的松节油气味好像也不那么难闻了。


“摔疼了吗?”王晖担心他有没有哪里碰伤了,摸着他的后脑勺安抚道:“不痛不痛……不哭不哭……”


从未哄过孩子的公爵大人这是破天荒头一回做这事,他表情有点尴尬,动作生疏,幸好那孩子似乎很听话,安静地搂住王晖的脖子,像只树懒般挂在公爵身上。


*

“那天拍集体纪念照时其他小朋友都到处乱跑,只有坤坤一直坐在公爵膝盖上乖乖地不动,”郑老师已不复照片里那般年轻,微笑的眼角有了皱纹,“其实坤坤一直也在渴望有个朋友。”


吴亦凡想起往事意有所指地说:“他从小就更喜欢我的父亲。”


“公爵也一直都很关心坤坤,”郑老师误解了吴亦凡的话,“其实公爵私下向学校打听过他,好像是有意收养他当养子,但是坤坤父母都健在,家庭条件也不错,所以后来公爵也就没有再提这件事了。”


郑老师想起公爵与蔡徐坤的事也就开始多嘴又说了几句,原来王晖的关心其实并未就此停止,他每次来学校时都会额外问蔡徐坤的心理健康和学习情况,像他这样的大人物能这样记挂一个平民家庭的孩子,让郑老师至今印象深刻。


多年前的一件小事未在蔡徐坤记忆中留下什么印象,但它渗入了蔡徐坤的生活,成为一个自闭症患者在空寂的内心世界里获得安定感的重要媒介,它未必能被察觉到,它的影响却无所不在。


一种巨大的无力感向全身袭来,支撑着吴亦凡始终坚持这份畸形的爱的,是可能走进蔡徐坤那片空寂世界的妄想,如今他才知道自己追求的那个世界已由王晖占据,不,更确切地说,是父亲造就了那个世界,父亲是蔡徐坤的造物主。


吴亦凡和他的故事在别人的终点出发,他从一开始就不可能获得胜利。


“少爷?少爷?”郑老师见他似乎已经走神,呼唤了他几次才将他从沉思中唤回,“我现在去仓库找找当时的物料,公爵把剩下的东西都给了学校,您在这等我一下。”


“我跟你一起去。”


吴亦凡随同和郑老师一起去了个堆满杂物的房间,好一阵翻找,最后两个人灰头土脸地抬出了已经被胶带封存的牛皮纸箱。


评论(42)

热度(18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